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风报告

学院一直以来,以学风建设为重点,扎实有效的进行细节梳理、动态管理。针对学生学习全过程中的基础数据信息实施每周上报制度,学院及时掌握学生动态,进行相应的管理。在全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风建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考研与就业方面

截止到6月1日,我院就业与考研情况如下:

 

专业 

 

毕业生数

继续深造(读研) 

就业

综合就业率(含考研)%

国外(含UIC

 


继续深造率%

(总数)

协议已回

协议未回

小计


计科

196

6

9

43


29.59%58

135

3

132

98.47

通信

137

4

8

28


29.20%40

119

0

119

100

电信

154

7

6

22


22.73%35

97

0

97

100

生物

28

0

1

9


35.71%10

11

5

16

92.86

物联网

31

2

1

9


38.70%12

19

0

19

100

总计

547

17

25

111


27.97% (153)

377

11

388

98.91

 

1、考研率与考取率:

与去年相比,我院国内考研录取率上升了2.04个百分点,为24.87%;继续深造率上升了1.93个百分点,为27.97%;学院计划考研合计241人,报考率为44.06%,实际考研完成222人,考研完成率92.12%,全院共考取111人,考取率(录取人数/完成考研总人数)为50.00%。通信工程专业维持了好的势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今年考研录取率有较大提高,学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仍将以营造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为重点,将考研工作提升到学风建设晴雨表的重要地位。

2、就业率:

就业率为98.91%,与去年同期就业率上升了8.91个百分点。未就业毕业生情况:1人等待出国结果,5人仍在挑选就业单位。

二、学生科创与竞赛

   良好的学风除了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外,在学生竞赛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方面也是一个良好的体现;同时,竞赛平台也为进一步夯实良好的学风建设成果起到关键的作用,使学生中形成敢于竞争、善于竞争、进取创新、务实探索的良好风气。为此,学院有序组织、积极引导,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获得了以下成果。

1.举办宣讲会情况:

    我院举办宣讲会共6个,包括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2.学生参加比赛情况:

我院学生参加的比赛有国家级比赛10个、省级比赛1个、校级比赛2个,报名人数877人。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级比赛: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2支队伍40人、全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15支队伍70人、第三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3支队伍9人、第六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6支队伍18人、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3支队伍9人、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336人、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10支队伍30人、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3支队伍41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2支队伍20人、英特尔杯全国软件创新大赛报名1支队伍3人、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3支队伍9人。
    省级比赛:河北省电子设计竞赛23支队伍69人。
    校级比赛:第三届“图灵杯”NEUQ-ACM程序设计大赛报名43支队伍129人、第八届“东软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31支队伍204人。
3.承办比赛情况:

    我院承办的比赛有2个,包括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第三届“图灵杯”NEUQ-ACM程序设计大赛。

4.学生获奖情况:

国家级奖项27个,省级奖项167个,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级奖项: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支队伍3人,二等奖10支队伍19人、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三等奖15人。
    省级奖项: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39人、二等奖35人、三等奖93人。
三、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在常态化的管理中,学院学生口与教学部门密切配合,学生口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为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保障,做出了突出贡献。通过辅导员定期检查、心理交流与辅导;通过学院开展系列的沙龙与讲座活动,增强学生的凝聚力与责任感。通过上述细致的工作,使学生在学习动机、学习目标上形成了明确合理的定位,为形成良好学风奠定了思想基础和氛围。

教学部门,学院领导及各个专业针对本专业确定了重点帮扶学生,进行重点关注与定期交流、以点带面,各个突破。同时,专业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针对学生迷惑的就业与考研等问题积极回应,主动引导与帮助。

总之,学院从多层次、多维度为良好学风的形成营造空间,并显现出了初步的、可喜的效果。我们将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不遗余力的努力!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6年5月30日

                    


上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宣传视频(2016) 下一条:考试纪律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