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实施办法》,具体安排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工作方针,严格按标准进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程序进行。

二、推免工作组织

学院成立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和答辩专家小组(以下简称学院答辩专家小组),负责我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由院长任组长,成员由书记、副院长及系主任、教学科研办主任、学办主任组成。

(二)学院答辩专家小组

推免生答辩专家要求:

1.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人数不少于7人,且为单数;

2.思想素质高,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关心热爱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学生指导能力;

3.答辩专家小组若有亲属参加推免生选拔,应主动回避;

4.答辩开始前随机抽取。

三、名额分配原则

学院依据学校下达的推免生名额综合考虑应届毕业生人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重点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及近年推免生报名及录取等情况将其分配到各专业。

具体明细如下表:

 

推免名额分配

专业

专业人数

名额分配

电子信息工程

187

13

通信工程

123

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6

15

物联网工程

33

2

合计

549

39

四、报名条件

满足《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所规定的推荐基本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推荐遴选: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习成绩GPA(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前30%。

2、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在五星级及以上竞赛中获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竞赛团队主力队员,“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项目的核心成员,且学习成绩GPA(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前50%。

推免分为普通类和创新特长类两类。其中,符合上述第1条的同学可以自愿选择申请普通类和创新特长类推免报名,但仅能选择其中之一; GPA排名在30%-50%且满足第2条要求的同学可报名创新特长类推免。

五、工作进程安排

时间

进程安排

99

启动2023年推免工作,学院完成各专业平均学分绩点及排名的公示。

910-13

学院组织专业综合考核,公示综合考核成绩及排名、专业综合排名成绩及排名、综合考核人数,遴选推免生,公示并上报拟推免生名单,提交拟推免学生中文电子成绩单。

913-14

学校整理、审核上报材料,公示拟推免生名单并上报东北大学总校。

915

东北大学总校审核名单并全校公示。

925日前

东北大学将全校推免名单报送研招网。

928日后

学生上研招网进行推免报名。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依据相关文件负责解释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2910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建立贫困生档案认定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方案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