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080640S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东北大学(包括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精神,于2011年全国第一批全新开设的信息技术类专业。培养具备坚实专业理论基础、合理知识结构、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积极主动的创新能力、优秀的职业素养、国际化视野和长期发展潜力,德才兼备的信息技术领域高级专门人才,满足国家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需求。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涵盖多个领域,在注重理论知识体系架构的同时,着力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物联网工程专业坚持理论与应用并重,与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重点企业密切合作,跟踪国外最新进展,与国内外知名大学进行科研教学全方位合作。

名师荟萃:

专业拥有一支阅历资深的教师队伍,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部分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访学经历,承担了与物联网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企业等课题等50余项,与多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和省内企业保持密切合作。近五年来,在物联网和网络安全领域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离散数学、物联网工程导论、电路与电子技术、数字逻辑与系统、C++程序设计、传感器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单片机技术及应用、数据库原理、RFID原理及技术、嵌入式系统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等。

教学资源:

该专业拥有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室、RFID原理与技术实验室、物联网综合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与FPGA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8个专业实验室,学院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北省电子信息本科教育创新高地为物联网工程专业提供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和资源,依托学院的物联网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和北戴河兰德公司物联网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和科创活动的平台。

人才培养:

通过四年学习,物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等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系统集成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生在国际和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程序大赛(ICPC、CCPC)、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在科创活动中获授权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多项。众多优秀学生被推免或考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内排名前10强或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攻读硕士学位。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高端企业就职。

国际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和友好往来学院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3+2+3”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即大三结束启程去对方学校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为学生们5年或8年时间即可获得东北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以及对方高校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