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080603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逐渐成为国内外最热门的专业。作为一个宽口径专业,它主要以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磁场与微波等理论为基础,研究各种信息如语音、文字、图像、遥感信息等的获取、传输和处理,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和开发各种电子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拥有优秀的师资和教学实验环境,“省级本科教育创新高地——电子信息教育创新高地”主要依托本专业设立。

名师荟萃:

该专业拥有一支阅历资深的教师队伍,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部分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承担了与电子信息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企业等课题等60余项。近五年来,在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路、信息论基础、信号与系统分析、通信原理、数字图象处理、语音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计算机网络、检测与转换技术、单片机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嵌入式系统及应用、DSP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等。

教学资源:

该专业拥有微机原理与接口、信号与系统分析、光纤通信、数字信号处理、天线与微波技术、高频电路、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等专业实验室9个专业实验室,学院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电子信息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和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提供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资源和科创活动平台。

人才培养:

通过四年学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能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适应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广泛的工作范围;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基本能力;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设计、集成、应用及计算机模拟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了解信息产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众多赛事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在科创活动中获授权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多项。众多优秀学生被推荐或考入到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国内排名前10强的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学位。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高端企业就职。

国际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和友好往来学院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3+2+3”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即大三结束启程去对方学校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为学生们5年或8年时间即可获得东北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以及对方高校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上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通信工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