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080604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从事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以及信息与通信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面向未来通信与信息前沿技术发展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通信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通过对信息通信系统、计算机与移动互联网络、5G、大数据、工业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系统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专门技能教学,使学生深刻理解本领域的国内外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具备本领域的主流技术并具有在信息通信及其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从事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成为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全球视野与深造潜力的国际化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名师荟萃: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主要学科带头人包括:东北大学副校长汪晋宽教授(第四届河北省政府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Systems Sciences》国际英文杂志主编);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宋昕教授、刘福来教授;以及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教师队伍,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承担了通信工程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企业等课题等150余项。近五年来,在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FPGA原理与应用、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原理、现代通信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与微波技术、现代交换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移动通信、光纤通信、信息论与编码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通信网等。

教学资源:

该专业拥有高频电路、微波天线、程控交换、通信原理、新通信技术、接口与通信、计算机网络、FPGA实验室、嵌入式系统9个实验室。学院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北省电子信息本科教育创新高地为该专业提供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和资源,同时依托学院的工程优化与智能天线研究所、“985工程”实验室——测向定位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实习和科创活动的平台。

人才培养:

通过四年学习,通信工程专业培养适应信息领域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创新精神,掌握信息处理、传输、交换、现代通信网络、无线通信、计算机通信、光纤通信、计算机应用、外语、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通信设备与系统的设计、研发与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实用型高级技术人才。近年来,学生在在科创活动中获授权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多项。众多优秀学生被推免或考入通信工程专业国内排名前10强或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攻读硕士学位。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高端企业就职。

国际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和友好往来学院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3+2+3”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即大三结束启程去对方学校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为学生们5年或8年时间即可获得东北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以及对方高校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上一条:电子信息工程简介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