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代码:080605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与应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面向未来智能信息技术发展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及实践能力,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通过对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理论、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系统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专门技能教学,使学生深刻理解本领域的国内外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具备本领域的主流技术并具有在计算机及其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从事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成为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全球视野与深造潜力的国际化交叉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名师荟萃:

该专业拥有一支阅历资深的教师队伍,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拥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6人、以及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著名学者在学院兼职任教。承担了与计算机研究和应用领域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企业等课题等200余项。近五年来,在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汇编语言、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

教学资源:

该专业拥有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接口与通信技术等专业实验室和计算机公共机房。学院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北省电子信息本科教育创新高地为该专业提供优良的实验教学环境和资源,同时依托学院的“985工程”实验室——下一代网络技术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实习和科创活动的平台。

人才培养:

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应用,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专门人才。近年来,学生在国际和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程序大赛(ICPC、CCPC)、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计算机应用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中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在科创活动中获授权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多项。众多优秀学生被推免或考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内排名前10强或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攻读硕士学位。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高端企业就职。

国际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和友好往来学院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3+2+3”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即大三结束启程去对方学校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为学生们5年或8年时间即可获得东北大学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以及对方高校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上一条:通信工程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