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在近期多次后勤巡查宿舍反馈情况,发现违规使用大功率及电热器具的学生数量有明显的抬头趋势,结合国内各地高校近期出现的违规用电导致的宿舍及实验室安全事件,计工学院迅速成立了由院党委副书记王雪佳牵头、学生工作相关老师为核心的加强校规教育工作小组,以规范用电和校内行为规范为重点内容,通过主题班会、线上宣传、典型事件教育等形式,组织本科生开展校规校纪学习系列活动。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11月中旬,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在党委副书记王雪佳带领下,认真阅读2021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手册,重点学习“教育管理”及“安全防范”部分。“打铁还需自身硬”,王老师强调:“想要在学生面前把规则制度信心十足地传达下去,做好解释工作才有底气;同时学生手册也是学生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原则性文件法宝”。一段时间以来,校园火灾、实验室爆炸、网络诈骗频发,必须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不断强调,把安全风险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

 

二、召开班委会,班干部做好带头作用

11月下旬,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各班班委开展校规校纪学习专项会议,由各年级辅导员老师主持宣讲关于《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申诉处理办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办法》、《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园秩序管理规定》的重点内容。结合每个年级的不同特点,比如大一的同学对校规不熟,对各项内容都进行了细致讲解;大二同学逐渐熟悉了校园环境,在学业上逐渐有了压力,因此重点叮嘱关于学业违纪以及学业警告方面的内容;大三同学已经是学校的“老生”了,对于各种逃避监管的技巧都跃跃欲试,因此重点强调关于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宿舍用电安全;大四同学即将步入社会,在找工作、课余爱好中容易误入歧途,或者出现电信诈骗等情况,因此重点强调防范诈骗技巧。



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了解和遵守校规校纪、班规班纪。12月5日下午5时于基础楼203召开本次培训会,辅导员历雪瑶和各班班长参加。旨在使学生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确立目标,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追求的新时代青年,扬起理想风帆,实现人生价值。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规章制度制定的目的不是限制学生的自由、约束个性,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学生生活与学习的权益,并为学生的安全提供良好的保障,提高同学们守规守法的自觉性,这是学校制定校规校纪的实际意义和目的。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没有纪律和规则的约束,任何人不能盲目作为,否则,必将为此付出代价。在平时地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应始终将校规校纪作为自己在学校的行为准则。并且要严于律己,把自己的言行与校规校纪作对比,及时修正和完善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让自己的形象向优秀学生的标准靠拢。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养。即使在学习的重压下依然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我们的学校才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变得更加美好。

 

三、QQ群内转发校规安全教育视频

利用好新媒体手段,将一个个典型案例视频及新闻生动地展现给同学们防不胜防的一面。同时落实好“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做好全民防骗的基层工作,整体完成率97%。

 

四、在日常宿舍走访中,加强对违规电器的检查

利用好疫情严控期间查寝的机会,重点对大三及大四学会进行宿舍摸排,检查容易藏违规电器的位置,发现问题及时约谈,避免在后续使用中产生严重后果。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及讲解,大家更加认识到要将校规校纪作为自己在学校中的行为准则,并且严于律己,把自己的言行和校规校纪做比对,及时修正不足,共建和谐绿色校园。


上一条:计工学院2021级计算机类“期末总结、校规校纪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研”阵以待,“苹”步青云——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考研助力送温暖活动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