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省电子信息本科教育创新高地》,自被河北省批准建设以来,按照创新高地的建设标准和建设目标,经过一年的建设,取的很大的成效。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管理建设、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和学术活动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完成了2008年度的既定建设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专业建设

在专业建设中,坚持重点、扬优扶新、带动全面建设的原则,以重点特色专业为核心,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拓展专业内涵,构建特色专业群;充分整合、集成各方面优势和资源,统筹协调加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条件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和质量评价标准,全面实现专业导师制度。

更加明确了专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等方面不断进行改革。在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方面,培养既有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实用型高级技术人才为主,并通过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进一步带动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在过去的一年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主导的理念,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实施“环境育人”、“文化育人”和“形象育人”三育人工程。

根据建设目标,以及认真分析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实行了“3+1”教学模式的进一步改革,高地内的6个专业都调整了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为学生提供和创造了更加科学和优良的实践活动条件和环境,利用最后一个学年,在导师指导下,到校内外的相关科研单位和公司进行实习、实践并进行毕业设计,使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另外还对本科课程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更新了教学内容,体现了“厚基础、强专业”,和“前瞻性”与“创新性”,实行专业方向模块化,充分考虑到学生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能力和创新意识。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断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现代教学手段和传统教学手段的有效结合,开展课上课下结合,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上一条:《河北省电子信息本科教育创新高地》 2009年度总结报告 下一条:河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建设项目申报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