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和河北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冀教高〔2007〕28号)精神,加快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切实把高等教育的工作重心和着力点转移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的内涵建设上来,2007年,河北省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普通本科院校中开展以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为核心的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工作。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保障投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广泛参与到教育创新高地建设中。

为实现高水平、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在电子信息技术方面,已经形成一个以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测控技术为主的,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群。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拓展专业内涵,构建更加科学的专业链群,充分整合和集成各种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 条件等各方面的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2007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决定向河北省申报建设一个“电子信息教育创新高地”。该高地的建设对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发展,河北省经济、科技、教育的发展都将具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电子信息学科领域,具有很强实力,在教学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创新高地即是人才培养基地,又是高新技术创新基地,通过创新高地建设,各种教学资源将会被更加科学的配置和整合,这样不但使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也有助于产学研的更有效的结合,加快科技产业的转化,这将对河北省的科技和教育的发展起到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建设的通知》(冀教高[2007]3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河北省组织开展了2007年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创新高地和品牌特色专业评审工作。在学校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申报的 《河北省电子信息教育创新高地》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创新高地建设的主要方向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自动化,创新高地的负责人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长汪晋宽教授。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创建“电子信息教学创新高地”的建设中具有很强的优势,项目建设特色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具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办学,按章治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社会需求为先导,环境和条件建设为保证的教育发展观;实施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形象育人的“三育人”工程。致力于学生全面发展,致力于教学活动的研究性与探索性;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用“学习、发现、互融”的教育理念,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诚实守信,具有艰苦创业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开拓进取精神、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高水平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2.准确的定位和培养目标

创新高地的定位是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以电子信息类专业群为主,积极创新,带动全校其他学科的发展;经过几年建设,电子信息创新高地的师资队伍、专业结构、科学研究创新、教学条件、教学改革、培养成果、管理体制等都应与“985”重点大学相适应,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成为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基地。

3.科学的培养模式

按照“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原则,采用“3+1”教学模式,体现厚基础、强专业,渗透前瞻性和创新性。

4.合理的专业布局

电子信息创新高地专业布局合理,含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六个本科专业,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通信与信息系统和计算机技术应用四个学科方向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已经形成一个以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测控技术为主的,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群。

5.优秀的教师队伍

创新高地具有一支在年龄、学位、职称、学缘、研究方向等各方面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在2008年内,高地各专业进一步调整优化了师资队伍的学缘、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坚持自主培养和人才引进的原则,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目前专职教师总数已经达到了9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教师26人,硕士教师37人,另外还有12名青年教师在读博士学位。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37%,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比例为68.5%。对于重点建设专业,自动化专业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93%;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具有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64%,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86%。在队伍建设中,很注意队伍的学缘结构,目前,高地教师分别来自东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多所重点大学,具有非常好的学缘结构

6.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

创新高地具有优良的教学条件,目前具有5个实验中心,包括27个专业实验室, 9个研究所,2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和 10几个校外实习基地,68万藏书,39个大型数据库的图书馆,设施完善校园网络和2个国家“985工 程”重点建设平台。

7.严格的管理体制和组织保障

创新高地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有非常严格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高地负责人全面负责高地的建设,各项目组成员分工明确。学术委员会是高地的最高学术机构,全面负责对培养计划、建设规划、学科建设等进行审核、制定。

8.严谨的质量管理与评价体系

创新高地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各个教学环节,具有一套合理的质量评价体系。保证了教学质量和培养目标的实现。

9.具有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

在实践教学方面,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们已经具有了一个非常合理、效果明显的实践教学体系。即“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开放性实验+综合性设计实验+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

10.国内外的有效交流与合作

创新高地目前学术氛围非常浓厚,经常有计划的组织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国内外一些重要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聘请国内外著名教授和专家来校讲学等。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电子信息创新高地的建设,将对河北省和秦皇岛的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方面产生重大影响,为构建实力、活力、魅力秦皇岛和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下一条:《河北省电子信息本科教育创新高地》 2009年度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