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位、学制

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及业务范围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电子与信息工程方面的宽口径专业,是信息理论、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学科。

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和通信网络技术相互交叉融合的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接受电子信息工程理论和实践的基本训练,毕业后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信息系统、计算机通信网络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应用工作。

三、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生经过四年学习本专业课程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掌握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具有较强的外语读写能力。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较宽的基础理论知识,适应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工作。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具备分析和设计电子设备的能力。

3、掌握信息获取、处理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的一般方法,具有设计、集成、应用及计算机模拟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4、了解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

5、了解产业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线性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计算机网络、数字图像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嵌入式系统、DSP原理及应用等。

五、采用双语教学的课程

虚拟仪器基础、光纤通信技术

六、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比例

培养计划理论部分基础教育系列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群448学时18.5%工程技术基础课群488学时20.2%专业教育系列人文社会科学课群672学时27.8%专业平台课群496学时20.5%专题选修课群128学时5.3%文化素质教育课群188学时7.8%自学课群112学时 实践部分49周

七、实践环节

序号名 称内容及要求计划周数计划学期1军训及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及新生入学教育412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模拟电子电路设计133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电路设计144电子工艺实习了解电子仪器的制作、装配,并进行操作训练155单片机课程设计单片机接口、外围电路设计、单片机程序设计156综合课程设计信息处理、电子系统综合设计267生产实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培养实际工作能力268毕业设计(论文)查阅文献、理论设计、实验研究、编写论文提纲、完成论文377-8合 计49

八、考试课程总表

学 期课 程 名 称学 分 学 期课 程 名 称学 分一高等数学(一)

4.5四信号与线性系统

4线性代数

2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4计算机应用基础

2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3.5

英语一级

3.5英语四级

4 二高等数学(二)

5.5五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3.5大学物理(一)

3.5高频电子线路4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2通信原理4电路原理

6数字信号处理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单片机原理

3.5英语二级

4.5 三大学物理(二)

3六计算机网络

3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5DSP原理及应用2.5英语三级

4数字图像处理2.5

九、毕业合格标准

学生应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所要求的课程和实践环节,各门成绩达到合格,毕业设计(论文)获得通过,学分满足要求,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诸方面的要求方可毕业。

十、课程体系结构图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计划 下一条:通信工程专业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