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位、学制

工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及业务范围

本专业培养从事物联网技术的研究、设计、应用系统的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并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有创新精神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高级人才。通过学习物联网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实践环节的训练,使本专业学生在传感技术、网络通信、嵌入式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移动计算、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面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在物联网系统集成与开发方面有较强的设计能力,并具备良好的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技术和管理部门等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系统集成以及管理等工作。

三、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必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宽的专业知识和应用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知识包括数学、外语、物联网的基础理论、系统软硬件的综合知识等。专业知识包括硬件与软件系统理论和技术、专业新概念、新技术动向等。应用领域知识包括工程性知识、技术应用、产品开发、系统集成等。人文社科知识则涉及到管理、经济、法律、军事和文学艺术等知识。

在能力培养方面,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动手的能力。即:

(1)分析能力,如学习、抽象、分析、推理、综合、描述、论证等方面的基础能力。

(2)动手能力,如掌握技能、技巧、实践、编程、操作、设计、应用等能力。

(3)创新能力,提倡和鼓励学生去发现、思考、创新、创造等能力。

(4)适应能力,培养学生养成自学习惯,培养他们独立获取知识、跟踪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

(5)活动能力,中文和外文的表达、交际、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综合社会活动能力。

四、主要课程

物联网工程导论、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C++程序设计、传感器技术、数字通信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单片机技术及应用、数据库原理、RFID原理及技术、嵌入式系统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安全。

五、采用双语教学的课程

无线传感器网络。

六、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比例

培养计划理论部分基础教育系列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群448学时18.5%工程技术基础课群472学时19.5%人文社会科学课群672学时27.8%专业教育系列专业平台课群504学时20.8%专题选修课群128学时5.3%文化素质教育课群196学时8.1%自学课群112学时 实践部分50周七、实践环节

序号名 称内容及要求计划周数计划学期1军训及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及新生入学教育412C++课程设计C++编程训练123电子线路综合课程设计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系统设计144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145嵌入式系统综合课程设计单片机接口、外围电路设计、单片机程序设计156RFID课程设计RFID系统原理与实现技术157无线传感器网络课程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组网与实现168生产实习面向应用的物联网系统开发369毕业设计查阅文献、理论设计、实验研究、编写论文提纲、完成论文377-8合 计50 八、考试课程总表

学 期课 程 名 称学 分 学 期课 程 名 称学 分一高等数学(一)4.5四模拟电子技术基础3线性代数2数字电子技术基础3物联网工程导论2数字通信原理3英语一级

3.5数据结构与算法4 英语四级4二高等数学(二)

5.5五RFID原理及技术3C++程序设计4.5单片机技术及应用3.5大学物理(一)3.5操作系统3.5英语二级4.5计算机网络3.5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3传感器技术3三大学物理(二)3六无线传感器网络3.5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5物联网安全3电路原理3 英语三级4

九、毕业合格标准

学生应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所要求的课程和实践环节,各门成绩达到合格,学分满足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通过,同时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诸方面的要求方可毕业。

十、课程体系结构图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计划 下一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