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日下午,应我邀请,丹麦奥尔堡大学李琼秀博士回母校做基于网络的隐私保护分布式处理报告,报告会于基础楼214举行,刘志刚、史闻博、袁晓铭、于七龙等老师以及部分优秀研究生与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分享。

本次学术报告分享主要围绕如何在不侵犯隐私的情况下做分布式信号处理进行介绍。特别是,我们专注于在通信和计算成本上都很轻量级的实用隐私保护解决方案。隐私已成为现代世界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缺乏集中协调、计算资源的有限性和不同计算单元之间不可避免的信息交换等,在分布式处理的背景下解决隐私问题尤其具有挑战性。

    undefined

 

李琼秀首先总结现有的隐私保护方法,这些方法主要将目前主流的加密技术应用于分布式处理系统。并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子空间扰动的方法,它不基于现有的密码技术,而是直接发掘分布式处理工具的潜力来达到隐私保护,例如分布式优化隐私保护。其次,相较于已有算法都使用了加噪声的方法来保护隐私数据的思想,李琼秀提出了一种新的度量方法,该度量能够将所有这些算法放到一个统一框架来比较。同时提出利用一种特殊的量化方案来解决由于噪声插入方法中的通信成本和隐私保护程度权衡取舍问题。之后,继续探索现有分布式处理工具在隐私保护方面的潜力,基于最新的图信号处理方法提出了一种使用噪声插入的隐私保护分布式图滤波算法。最后学术分享结束后,老师与学生进行科研问题的探讨,李琼秀博士针对相关学术问题包括在学术深造过程中学习生活问题进行解答与指导。

    undefined

 

本次学术报告分享活动推动了学院学术研究的发展,并为从事相关研究的学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平台,为我院进一步提升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准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琼秀博士本科就读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研究生就读于韩国仁荷大学,博士就读于奥尔堡大学,同时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问博士,一直从事隐私保护分布式优化方面的研究。)


上一条:计工学院召开硕士研究生培养及师德师风教育座谈会 下一条:计算机视觉体验和先进计算技术介绍交流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