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啊,我是小红,相信大家已经了解到2018年我院的保研推免情况。新学期的第一期红色灯塔党员,小红有幸采访了保研清华石鹏翔学长,来跟小红一起看看党员学长分享的秘籍吧!


人物简介

 



姓名:石鹏翔

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保研类型:科创保研

保研院校:清华大学

专业:软件工程


在采访开始之前,先来分享一下学长在校所获的众多荣誉及奖励吧


奖学金获奖

2015-2016年获励志奖学金一次 

2016-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两次 

2015-2018年获创新奖学金多次

竞赛获奖:

2016-2017年获河北省数学竞赛二等奖

2016-2017年获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

2016-2017年获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6-2017年获五一数学建模二等奖

2017-2018年获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7-2018年获亚太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7-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

2017-2018年获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17-2018年获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

荣誉称号:

2016-2018年获优秀团员称号两次 

2017-2018年获校三好学生称号


   

是不是和小红一样觉得学长真的是很优秀、很厉害呢,接下来让我们正式进入今天的采访吧!

Q

A

小红


   
     
     

石鹏翔学长


     

1

     

Q:学长,就业还是考研,这是困扰了许多人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能说说您的看法么?读研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择读研呢?

A:这个问题需要切合个人实际情况,不能盲目跟风。选择就业还是选择考研,和自己对未来的规划还有自己的理想有很大的关系,这两个选择没有对和错,只有适不适合自己。我个人认为:对于我们计算机专业而言,如果立志从事开发类的工作,就业比较合适,因为相对而言工作经验对于开发岗更有帮助。如果想从事算法岗,我觉得可能读研更好一点。

对于我读研的初衷是高考的时候发挥的比不是很好,那时候就想要去攻读研究生,因为读研又是一次机会。然后,我未来的职业,可能需要更多知识,更高的学历作为我的敲门砖。对于我自己而言,我也比较适合做研究性的工作,我的家庭也非常支持我读研,所以我选择了读研。

     

2


     

Q: 许多有读研想法的同学认为参加活动或者做学生工作会影响学习,所以就不去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您怎么看?

A:考研和保研其实战线其实并不是特别长,一般而言,从大三开始准备就可以了。战线拉得太长到后期会有一种疲惫感,效果可能并不会特别好。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不用专门地想着为考研做些什么,只用把专业课学好,然后四、六级过了就ok。所以说大一、大二的时候是有很多空闲时间,只要能够合理地利用,一些活动和学生工作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对自己有帮助。这些活动可以帮助自己扩展知识面,发现自己潜在的潜能,认识更多的人。这些对于自己的成长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例如,你参加过学生工作,你的时间安排能力、抗压能力就要强一些,如果你在学生工作中写过一些文档,那么在保研的时候,你的材料准备起来就简单一些。


     

3


     

Q: 学长能谈谈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吗?在这期间遇到的最难忘的还有最艰难的事情是什么,是什么信念或者是动力让您一直不断地坚持下去?

A: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明确地规划。

最艰难的事情:在六、七月份的时候,我面对有学校考试的压力,有夏令营编程机试、以及面试的压力以及有自己内心的紧张,我的内心是很黑暗的。我觉得使我坚持下来的原因可能很简单——保研这是一个宝贵的机会,我得好好的把握它。

undefined


     
     

4

     

Q:  回想大一时的自己,您认为现在的自己有什么改变?

A:相对于大一的时候,我觉得我更加自信了,能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我相信努力的人通常运气不会太差,平凡的人也可以改变一些看起来不可能被改变的事。

     

5


     

Q:成为一名党员,在党校的学习对您的保研征途什么帮助呢?

A:党校的学习,拓宽了我知识面,是我的知识体系更加完善。我记得在某一个学校的面试中,就问了一个关于政治方面的问题,所以我很感谢在党校中学习的这段经历。

     

6


     

Q:学长在读研方面还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有什么建议吗?

A:努力做好手中的事,也去突破自己能力的界限,希望最终能拥有内心的自信,可以去欣赏他人的优秀,而不是因为他人的优秀而产生对自身决定的动摇。

建议:

保研老师比较看重学校,成绩,但是学校这个我们无法改变,能够保研的同学的成绩都差不多,所以你需要有一些特点让老师一下子就记住你,给老师留下印象。也就是说除了成绩外,你需要额外的做一些其他的事。

有很多方面我们可以去努力。首先是英语,如果你的英语很好,六级成绩有580以上,这个分数会让老师眼前一亮的,有的老师就喜欢英语好的学生。

然后就是编程,部分女生很害怕编程,但是我想说在保研的时候,机试并不是很难,而且要求并不是很高,只要平时多练练就ok。我建议编程从大一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平时没事的时候多练练。我可以向大家推荐一些oj平台——洛谷,牛客。我认为他们都是非常不错的平台,它们提供了样例让你去检查错误,我觉得在编程前期这是非常重要的,不然你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 PAT和CCF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都可以去考考,这些都可以证明你自己。

还有比赛,我觉得这个可大可小,老师对这个比赛的关注程度取决于这个比赛的重要程度,比赛的结果,在这个比赛中你的付出。

最后我想说论文,在本科期间,有很多同学都加入了老师的实验室,做一些科研工作。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是不能是简单参与,不能想着我有这段经历就好了,做完还要有成果,这样才能让别人相信,并且重视你的这段经历。





上一条:红色灯塔党员 | 陈榕: 职业规划决定人生阶段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