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很多同学都选择了考研深造这条路,经常看到不少同学在为考研而努力,她们常常奔波于图书馆和自习室,为考研做着充分的准备。在这一期的红色灯塔党员,我们有幸采访到被保送浙大的党员陈榕学姐,她可是我们电子信息类第二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哦,在党务工作方面付出了非常非常多的努力,请她为我们做一点经验介绍吧!

        本科专业:通信工程

        录取学校:浙江大学

        录取专业:电子与通信工程

        入党时间:2016年

        电子信息类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



奖学金获奖:

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2016学年校科技实践与创新奖学金

2017-2018学年校科技实践与创新奖学金

竞赛获奖:

2017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Mention

2017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

2016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

2016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人才大赛C/C++大学A组省级二等奖

2017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校内选拔赛三等奖

2017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校赛二等奖

2017“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二等奖

2017“东软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校级三等奖

荣誉称号:

2016年五四表彰共青团“优秀团干部”

2016-2017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18五四表彰共青团“优秀团员标兵”

◆ ◆ ◆ ◆


既然学姐那么优秀,让我们快快进行采访吧!

Q:考研的初衷是什么?为什么要选择考研呢?

A:读研的话其实大一就有这方面的想法了,一方面是希望自己可以在专业领域有比较深入的学习,另一方面的话我不太自信本科学历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然后在大学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专业还是很有意思的,再加上身边有很多本科学校比我好的朋友都选择继续深造了,看到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还努力,就觉得继续往下走是理所应当的。


Q:当初是如何选择这所学校的?觉得现在这个学校是自己最理想的吗?

A:选择学校的话,主要考虑的是学校的专业排名,地域,导师还有学校综合排名吧!因为我家在福建,所以基本上都是选择南方院校去参加面试,然后如果收到offer的话会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进一步选择。现在被浙大录取也比较意外,因为这是最后一个面试的学校,当时面试时间离最后报考志愿的时间已经很近了,所以其实本来有准备去其它学校,后来收到导师的录取电话真的挺出乎意料的,当然了,整体结果还是很满意的。


Q:期间遇到的最难忘还有最艰难的事情是什么,是什么信念让你一直不断地坚持下去?

A:感觉最难忘的话就是我的学姐一直以来给我的很多帮助吧。感觉自己运气很好,认识很好的学姐,从前期材料的准备,到专业课和面试的准备,该注意的时间节点,然后选择学校和导师的时候她也给了我很多参考信息的,所以觉得回想起来一路上学姐的帮助真的是最难忘的。

艰难的事情的话就是复习专业课吧,一方面的话因为面试的话问的专业课都很随机,所以学过的专业课都要过一遍甚至两三遍,但同时你复习又不知道侧重点在哪里;另一方面的话,对我来说,就算很认真复习了,如果老师问的问题灵活一些,需要你结合几门课才能回答或者用英语做专业课问答的时候,我都很难回答上来,所以这个部分算是挺艰难的。



Q:就业还是考研,这是困扰了许多人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能说说您的看法么?

A:我觉得这两个不是对立的,撇开想投身于学术领域的人不谈,读完研究生的话绝大部分人还是要就业的。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你自己的职业规划吧,看你想要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什么吧。有些人期待的职业可能本科学历就可以完全胜任,然后自己也对继续学业没什么兴趣的话直接就业也挺好的,就我们学校而言,就业压力相比于普通院校应该没有那么大;但有的人可能希望在学术上继续深造,或者说希望就业的时候有更高的起点啦、开拓自己的视野啦,如果有诸如此类的需求的话自然就选择读研了。


Q:在党校的学习对你的考研征途什么帮助呢?

A:我觉得党校的学习给我带来了很多正面引导。不管是党校还是党支部经常组织我们学习一些先进同志的事迹,这些先进同志带给我的精神鼓励着我克服困难。比如说前几个月对沈汝波同志事迹的学习和九月份的参观沈汝波同志的事迹展览,他身上那种十年如一日做好事的坚持精神,很好地鼓励了我遇到困难时不放弃敢前行。


 

至此,访谈就告一段落了。

相信大家会在学姐的话中有不少收获,而学姐带给我们榜样的力量也将会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一座灯塔。东秦现今的辉煌是靠学长学姐们的不断努力才换来的,而作为一名优秀的东秦学子,我们有责任继续发扬他们的精神,为东秦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最后,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上一条:红色灯塔党员||杨子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下一条:红色灯塔党员|石鹏翔:保研清华的学长给你带来的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