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灯塔党员||杨子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党校                                                                    东秦小霁                                    

大学是一个追求梦想的地方。我们在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同时,仍不能忘记心中的梦想。有的同学渴望创业,梦想着成为一名企业家;而有的同学则一心科技报国,往更高的层次深造,人各有志,却缔造了一样的辉煌。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认识一下保研清华大学的红色灯塔党员党员杨子杰学长,来了解一下他的追梦故事吧!




undefined




人物简介:


姓名:杨子杰

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保研院校:清华大学

保研专业:计算机技术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曾获荣誉及奖励:

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二等奖

国家励志奖学金

“优秀团员标兵”





                  杨子杰学长的大学

大一被录取到机械工程专业,与绝大多数人一样度过了比较迷茫的一年,但迷茫的同时成绩也还不错。大一下半学期对我来说是个比较重要的转折点,刚开学,班群里就发了一份转专业辅修课程的文件。因为之前的第一志愿是计算机,由于分数不够没有被录取,所以当看到转专业这种可能性时还是很激动的。而且这只是申请辅修课程,转专业与否还是要大二开学决定,所以我就提交了辅修课程申请。

跨学院转到计算机专业需要辅修离散数学课程,于是我就开始了比同学多上一门课的日子。记得当时离散数学的上课时间与机械制图重叠了两三周,在那几周当中,我第一节去上离散数学,第二节去上机械制图,拉下的课程之后看书补回来。机械制图结课之后,同学们都要么出去玩,要么去自习,我还要继续去上十周左右的离散数学,虽然辛苦,却也感觉很充实。

大一结束的暑假,班群里发了一份转专业申请的文件,经过了一个暑期的考虑,我最终还是决定遵循自己的内心,提交了转专业的申请,并于开学初成功转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之后就开始了忙碌的大二生活。

大二一年确实过的很辛苦,既要和新班级的同学一起上课,又要和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一起补修大一的课程,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实验课,感觉分身乏术。但好在最后坚持了下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结识了很多好朋友。

大三上学期,知道了自己有希望可以保研,但是除了成绩拿得出手之外其他都是空白,于是开始准备参加一些竞赛,并加入了机器智能实验室学习。在实验室中,我收获了很多,锻炼了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学习了Python和Tensorflow的使用、掌握了基础的机器学习知识,还有实验室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悉心指导与帮助。

大三下学期,开始关注保研论坛,着手准备保研需要的各种材料,五月份开始申请各高校的夏令营,申请了十多所高校,最终收到回复并决定去的只有北理、天大和复旦。七月份开始参加夏令营,来回的奔波和面试确实比较辛苦,记得当时参加天大夏令营,在宾馆里还在忙着赶数据挖掘的大作业。最终的结果也还不错,拿到了北理和天大的学硕offer、复旦的专硕offer。有了保底的院校,心里也踏实了很多。

暑假期间留校,为最后的九月推免做准备。九推申请了浙大计算机、北大信科和清华计算机,浙大是我一直想去的保研目标院校,也是比较有把握能去的院校,北大和清华是随缘看运气。九推收到了浙大和清华的回复,清华是18号,浙大是20号。18号参加完清华的面试后,我现在的导师联系了我,问我想不想跟着他,计算机专硕offer,在深圳上课,给了我20分钟时间考虑。我问了父母还有实验室老师的意见,他们都表示尊重我的选择,最终我选择了清华。


对保研后和更以后人生现在有规划或希望了吗?对未来的自己,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在读研期间审视自己有没有继续深造的科研潜力和意愿,来决定将来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

未来的自己加油吧。


什么时候起想要读研究生的呢?初衷是什么?


应该是大三吧,那时比较纠结于就业还是保研,因为当时看到工程能力优秀的同学已经开始工作,能够赚钱养活自己了,非常羡慕,但如果放弃读研的话,就会失去一段比较难得的人生经历,于是最终决定两手都抓,走一步看一步。但走着走着,就开始为保研忙的不可开交了...


 您对党的初始印象是?当初为什么想要入党?


党是人民群众可以无条件信任和依靠的组织,是不断为人民群众服务和奉献的集体。

加入党组织会感到光荣与自豪,帮助他人、无私奉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在党校的学习对你的保研征途有什么帮助?


党校教给了我很多,在党校的学习也使我受益匪浅。我参加党校时正是十九大时期,党校老师向我们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以及其中蕴含的深刻意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节课请到了一位年迈的老党员,他给我们讲了很多党的故事,并在最后唱了一首红歌,那一刻我深深地受到了触动,真实的感受到了肩头上沉重的责任,以及老一辈们薪火相传的使命感。在保研的过程中,我时常会想起那首红歌,感觉再难、再辛苦,只要努力坚持下去,就终将会收获美好的明天。


复试中考官一定问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吧,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么?

有趣的好像没有...

大多数问题都是针对简历或者PPT上的内容和项目经历进行提问,还有一些类似于“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或挫折是什么”、“怎样解决这个困难或挫折的”之类的问题。


保研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保研的过程和结果都是我的收获。如果说最大的收获的话,应该是保研过程中,不断努力变得更优秀的自己吧。


您有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吗?如果有,是哪一句呢?


遇到挫折时,不要总想着“为什么总是我”,试着去想想“它要教会我什么”。


在考研方面还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有什么建议吗?

不论是考研还是保研,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认准目标,坚持到底,做好每一件小事,一定能收获好的结果。

人生是一张单程票,一去不返。少年,你的前途一片光明,放手一搏,去追求你的梦想吧!让你的人生不留遗憾!

 脚下的路,眼前的远方,或许会不知所措,或许会烟雾弥漫,但是,只要你坚定你的方向,知道你要的,明白你要守护的,两脚踏地,双手顶天,如我们的红色灯塔党员杨子杰学长,你也能撑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加油吧!少年们 。


上一条:红色灯塔党员|游佳:认真、努力的日子很美!不要小看你小小身体的力量! 下一条:红色灯塔党员 | 陈榕: 职业规划决定人生阶段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