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最大效率发挥实习与创新实验室的作用,加强对实验室及学生的管理,特制定此办法。

        一、实验室的性质
        实习与创新实验室是一个面向学生的,实施全面开放的实验室,是一个为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自主创新而建设的一个有效的实验平台。
        二、管理方式
        实习与创新实验室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实验室的有机组成部分,实行在院长领导下,由实验室主任负责,实习与创新实验室教师负责具体实施管理的一个实验室。实验室的管理基于“开放、规范、高效、创新”的原则。
        三、进入实验室的条件和要求
        1.进入该实验的学生必须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在校学生
        2.拟进入该实验室的学生首先必须填写《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创新实践申请表》,经院领导批准后方可进入该实验室。
        四、实验室学生管理
        1.进入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实验室设一名学生负责人,负责日常学生管理与协调工作。
        2.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实验室的安全,不能随意拉扯电源,离开实验室时要确保水、电、门窗关闭,要切实做到防火、防水、防盗、防人身伤害等,杜绝各种事故的发生;实验室设安全员1名,具体负责实验室安全。
        3. 要保持实验室卫生。每天要打扫卫生,确保实验环境卫生、整洁。
        4.实验项目结束后,或批准在实验室的时间已经到达,学生必须离开实验室。
        5.实验室是学生用于创新实践的场所,在实验室不得进行与创新实践无关的任何活动,不能将实验室当作自习室,一旦发现有不符合进行创新实践活动要求的人员,将取消其在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资格。
        五、实验室项目管理
        1.在该实验室进行的项目基本上有两类,一是学院计划内的参加各种竞赛的项目,二是学生自选项目。任何项目都必须经批准后方可在实验室进行。
        2.计划内竞赛项目经费由学院年度经费预算中支出,学生自选项目经费由学生自己负担;实验室为各类创新项目提供实验场所、条件和环境。
        3.项目开展必须按计划进行,项目结束后,要进行验收,需提供总结报告、照片、项目说明、实物,有必要的还要提供视频,以便存档。
        六、实验室设备管理
        该实验室的设备以及各种元器件采购、管理要符合学校要求,设备和器件要有专人管理并建立帐目。该实验室的所有设备都是公共资源,可免费为学生提供使用,设备使用要做好登记,要有使用记录。使用设备或元器件的学生要办理使用手续,按期归还,设备损坏或丢失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七、创新实践指导教师要负起责任,保证项目的正常开展。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2年4月8日

上一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学生创新实践经费使用的有关规定 下一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