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在原计算机工程系和自动化工程系的相关实验室的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并结合河北省电子信息本科教育创新高地的建设,于2009年组建而成的。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成为设备先进齐全、环境条件优良、专业覆盖面宽、教学水平高的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心担负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习、毕业设计、学生创新实践、科研、技术培训以及研究生培养等任务。

       中心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配备各种实验仪器设备共1755余台件,总价值1236.42万元。现有网络与云计算系统实验室、图像处理实验室、智能监控实验室、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嵌入式系统与FPGA实验室、公共基础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接口与通信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室、微波与天线技术实验室、程控交换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通信新技术实验室、无线传感网络实验室、RFID实验室、基础医学实验室、生物信号检测实验室、康泰医学仪器实验室、医学成像实验室、工程光学实验室等23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学生实习与创新实验室。
       中心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合理的机制,逐步建成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师德高尚、特色鲜明,具有改革创新能力,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凝聚力强的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目前具有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省优秀教师在内的各类教师和技术人员共34人,其中专职教师14人,97%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6人。 近三年来,各类教师共承担省部级及以上项目3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秦皇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11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70篇;出版专著4部,教材4部;获得授权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主持各级教改项目17项,获批河北省教改项目3项。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注重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实行网络化、信息化、开放式实验教学与管理,创建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独立的网站。2012年中心获得河北省人力资源与保障厅、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商务厅授权的“河北省服务外包培训机构”资格证书,并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支撑,使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荣获2014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为了适应教学改革和发展需要,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具有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注重科学研究和教学的统一和互相促进,以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强调“宽口径、厚基础、强专业、重实践、求创新”,构建了 “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工程素质训练和研究素质训练+科技制作与创新实践活动的“三个层次、二类训练和一项活动”的教学体系,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起到了保障作用,促进了教学质量的大幅提高。
       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学校和学院统一规划下,与康泰医学、浪潮集团、北戴河兰德公司、秦皇岛联通分公司、秦皇岛港务局、海湾公司、秦皇岛东软软件有限公司、燕山大学秦皇岛软件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协作,建立了大学生校外实习与实训基地;积极开展各种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通过申报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承办 “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新大赛、主办“NEUQ-ACM程序设计大赛”、参加全国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智能车大赛、全国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锦标赛等,使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加多元化,取得了良好效果。近三年,以中心为依托,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学生共获得国家级科技竞赛奖174项,省级奖597项,完成各类科技基金项目61项,发表科技论文10篇、申请专利33项,大幅度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不断的改革和探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面向未来,将继续发挥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服务面向等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内涵建设、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大力推进在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和创新实践等重要环节上的改革和创新,在实验教学、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示范作用。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