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当前位置: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是有着密切联系的辩证统一体,同时又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教学环节。在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探索精神、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人才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实验教学具有其他教学环节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

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过程中,遵循从基本到复杂的认知能力及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规律,从知识结构、实践能力、创新教育等方面出发,突破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对实验课程进行了全面整合与重建,在保持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知识面的掌握程度,对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进行了分模块、分层次、分类别的创新性改革,构建了体现实验技能、系统训练与科学研究能力培养相结合的“三个层次、二类训练和一项活动”的实验教学体系,即“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工程素质训练和研究素质训练+科技制作与创新实践活动”。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起到了保障作用。如表所示。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体系

三个层次

二类训练

一项活动

基础性

实验

综合设计性实验

研究创新性实验

工程素质训练

研究素质训练

课外科技制作与创新活动

(1) 三个层次

①基础型实验:以强化学生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独立实验能力,启迪学生创新意识为目标,开设专业基础实验课。通过这一层次的实验教学,使学生较扎实、系统地掌握计算机和通信工程各分支学科的基本实验方法和技术,包括经典的传统实验方法和现代实验技术,熟悉常规仪器和设备的使用。

②综合设计性实验:以提高学生综合实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为目标,将原来分割过细、实验内容重复的实验课程有机整合为综合设计型实验。包括按知识模块而设置的综合实验课、课程设计;通过综合课程设计,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系统问题的能力。

③研究创新性实验:这类实验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研究素质的训练,实验内容是以课题的形式,如:毕业设计、教师的科研项目的子课题、学校创新基金项目、相关企业提供的基金项目、学生自选课题等。由具有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的教师予以具体指导,学生自主完成课题。

以上三个实验层次的实验,主要依托实验中心下设的22个专业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和学校的基础实验中心。

(2)二类训练

第一类是工程素质训练。工程素质训练过程贯穿于整个本科阶段。对于一、二年级的本科学生,考虑到专业知识储备有限,训练的重点放在工程认知和工程基础训练上;对于三、四年级的本科学生,考虑到有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训练的重点放在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创新上,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具有挑战性和竞争性的创新人才。其主要形式为综合课程设计、工艺实习、生产实习、实训、科技制作等。

第二类是研究素质训练。在研究素质训练中,学生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如毕业设计、教师的科研项目的子课题、学校创新基金项目、相关企业提供的基金项目、学生自选课题等,这是一种全方位的系统性的训练,学生将从科研选题、需求分析、技术论证、方案设计、项目实施、项目结题、成果评价、材料归档、论文撰写、报告答辩的各环节得到了一次较为全面的创新能力、科研素质、研究方法的训练,学生的成果将以研究报告、论文、专利、产品实物成果展示体现出来。

工程素质训练和科研素质训练主要依托实验中心所属的各专业实验室、开放的学生创新实验室、学院下属的各研究所、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部分相关企业等,为开展工程素质训练和研究素质训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 一项活动

一项活动是指课外科技制作与创新活动。主要是完成各类创新基金项目、参加各类高水平科技竞赛。中心以“激发创新兴趣、培养创新思维、引导自主实践”为理念,以“兴趣引导、项目激励、过程监控、和目标管理”为核心,以 “组织管理、条件保障、项目规划、全程指导、过程控制、创新实践、成果评价”等为基本平台,开展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和实践。

经过几年的改革和探索,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体系是科学的,效果非常明显,对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以及团队协作意识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