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中心概况 > 发展规划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一个涵盖信息类技术的,担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习、毕业设计、学生创新实践、科研、技术培训以及研究生培养等任务。中心设备先进齐全、环境条件优良、专业覆盖面宽,教学水平高,是一个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规划面积约4500平方米,目前使用面积为3000平方米,已经建成了23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学生实习与创新实验室、办公室、资料室等,并预留了近1500平方米作为发展规划使用;
        实验中心隶属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学院负责对中心人员的管理、教学计划安排和实施、实验队伍的建设、实验技术人员的考核与管理等,并对实验中心的经费使用统一管理。
        学校对中心建设提供了经费保障,每年度都会有专门的运行维护经费、实验教学经费、科技创新实践经费,新实验室建设经费和设备购置费是以项目建设的形式提出申请,经费来源是学校预算经费和申请国家专项经费。
 学校每年批复投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实验中心的年度经费
年度 日常运行费/万元
(不含水电、人员、设备费)
实验教学经费
/万元
实验设备购置费/万元 学生科技创新经费/万元 年度经费
/万元
2012 6 33 532.73 17.62 56.62
2013 7 35 222.86 36.9010 78.901
2014 7 35.72 38 47.992 90.712
2015 7 37.85
44.174 89.024
 
        制度建设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十分重视实验中心管理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实验室工作条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本科生实验教学管理细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学院和中心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教学特点,制订了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保证中心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通过实验教学中心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实践平台,结合大学生创业活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孵化平台和基地。
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目前实验中心已经全部实现了有线和无线的网络覆盖,计划构建1个“创新云教育平台”,通过互联网,将优秀的师资和课程资源放到网络平台,开展对学生进行线上线下的实验和实训教学。
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和校企合作,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培养目标等与社会需求和技术进步更加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