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十六位机运算器实验

一、实验项目基本信息




设备名称

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Dais-CMX16+型)

所属部门

接口与通信技术实验室

设备型号

Dais-CMX16+

台套数

30

是否自制

实验目的

1. 熟悉Dais-CMX16+达爱思教仪的各部分功能和使用方法。

2. 掌握十六位机字与字节运算的数据传输格式,验证运算功能发生器及进位控制的组合功能。了解运算器的工作原理。

3. 完成算术、逻辑、移位运算实验,熟悉ALU 运算控制位的运用。

二、实验项目所用仪器设备

Dais-CMX16+ 教学仪器是十六位体系结构的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按照通用计算机的标准设计原理计算机。把模型机的构造特性提升到与IBM PC相兼容的水准。采用“变长”指令格式,运用“PLA”理念,用存储器与组合逻辑相结合的方法构造微控制器,三用三总线结构,拥有三级时序系统。

各部分单元都以计算机结构模型布局,清晰明了,并且都有数码管显示各部件当前内容,数据流向,实验方式有硬布线和软连线两种方式,并且有配套的软件系统可以进行多媒体教学,逻辑分析。

实验箱使用注意事项:

1、实验过程中,切勿将杂物放在本机的面板上,以免短路。

2、本机的连线方式分为“硬布线”和“软连线”这两种方式,对应“手动”和“在线”,“微控”这三种工作方式,每次工作方式设置时,切记实验面板上初始不能有任何双头导线, 接通电源后先设置工作方式。杜绝频繁更改工作方式。

3、“在线”和“微控”这两种工作方式下,不可随意向实验面板上插双头导线。



  • 【】

  • 讲义标题: 01《十六位运算器实验》讲义

    所属部门: 接口与通信技术实验室

    作者: 张旭

    点击下载: 点击下载实验讲义 查看详情: 查看实验讲义

  • 【】    
  • 课件标题: 01十六位机运算器实验

    所属部门: 接口与通信技术实验室

    作者: 张旭

    查看详情: 点击下载课件

  • 【】

  • 案列标题: 01十六位机运算器实验

    所属部门: 接口与通信技术实验室

    作者: 张旭

  • 查看详情: 点击查看详情

上一条:02 模拟CT实验